星期六, 11月 04, 2023

七面紗之舞

    傍晚在金石堂順手翻到國家地理雜誌特刊 "聖經地圖" (想必是趁著以巴戰爭的緣故), 晚上亂翻書翻到王爾德的莎樂美故事, 想到理查史特勞斯的同名歌劇.  於是首度對著譜聽了中間最著名的管弦樂段落 *七面紗之舞*, 卡拉揚指揮. 必須說我驚艷到了 --- 理查史特勞斯的音樂真的好 (不只好, 而且超不容易, 拍子速度一直變化, 連跟著譜都很容易一閃神就迷失了) 從動機一路堆疊發展, 主題的纏繞, 到最後的崩塌, 果真管弦大師手筆. 

    浪漫主義到了後期, 譜面真的超級複雜, 充滿升降記號, 然後居然還有調子與和聲. 理查史特勞斯一直不是我有感的音樂家 --- 因為太複雜了, 而且他主要搞大編制管弦樂, 完全不是我的菜. 雖然他寫了一堆歌曲, 而且我早早就蒐集了他所有的歌曲的譜和錄音, 但是和其他歌曲作家相比, 他就被排到很後面去了, 即使他有 "最後四首歌" 那樣的傑作也一樣 --- 總之真的太複雜了, 沒有辦法當背景音樂, 聽他的音樂好累. 然而今天對著譜專心了九分鐘的七面紗之舞兩次, 就覺得有空要再來理會理查史特勞斯. 

    卡拉揚也真的厲害, 竟能化拍子為無形, 展現理查史特勞斯管弦樂的浮誇聲響與滔滔不絕的音浪. 在他手下這一段音樂行雲流水, 速度變化於無形, 從氣氛的營造, 動量的推進, 主題的詠唱與變化一直疊到最後高潮, 真的非常精彩. 大師之所以是大師還是有道理. 相較卡拉揚是鋪陳一片綿延不斷的聲響, 同樣的段落聽伯恩斯坦的指揮, 中間主題就可以聽到明顯是三拍子音樂, 雖然我還是很喜歡伯恩斯坦, 但味道就少了. 

    專心九分鐘可以, 但是要對著譜聽整本還是太累了, 下次吧.

2023, 森棚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