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16

紙工藝


做紙手工藝是從小的嗜好.

聰明又不善與人相處的敏感小孩,在書本中找到寧靜.

這一兩年穩定下來了,終於可以回頭來享受這從小的孤獨樂趣. 研究室和家裡充滿了我的紙工藝, 立體動物, 車子.

懶得也沒空自己設計,都是找現成的,而且不要太複雜, 做起來好看, 心情就好好. 蒐集一堆根本沒空做,但是就是很愉快.

從淘寶買給小教官便宜的紙雕恐龍和車車, 都裁好了圖樣,直接從厚紙板上扳下來, 膠帶黏合就了事. 我做得愉快, 他也愛不釋手. 一本八隻恐龍, 每個星期作一隻.

最近發現珍珠板 3D 拼圖更方便, 一個都十幾分鐘就搞定. 比紙雕方便甚多 (紙雕還要自己剪). 作日本壽司屋,小巧精緻,拉門和窗戶還能開. 放在研究室, 讀書累了就拿起來看看, 超級療癒.

電影大國民的主角大亨臨終前吐出的 "rosebud", 整部片上下蒐羅仍然無解, 但句末一幕才發現不過就是小時的滑板上的字樣. 以前囫圇吞棗看這部片根本不懂,現在我可以體會這種念茲在茲的心情了. 有些東西真的要年紀的.

男人的心中終究永遠有一個男孩子, 我想起我小時候珍視的一本寶貝書, 是日文翻譯的,教小朋友怎麼做紙雕. (幾年前終於買到原版的日文書,成為珍藏). 我依稀看見自己小學時的身影. 跑去巷口的書局買各色的海報紙和複印紙, 然後一個下午桌上就是企鵝, 獅子, 老虎

願自己永不失赤子之心。


2016, 森棚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