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0, 2018

種豆南窗下

在高雄時我曾在窗台用紙杯種過波斯菊 (後來生出一堆毛蟲把葉子咬光), 小白菜 (也是引來小紋白蝶把葉子咬光), 紅莧菜 (這個在紙杯中長一叢甚是好看, 但是不耐久), 小南瓜 (這個大成功, 一彎南瓜藤迆邐垂出窗外, 還開了一朵非常美的黃花, 可惜沒有授粉, 也就沒有結果).

現在台北窗台邊有四小盆兩紙杯美鐵芋, 桌上也有一紙杯. 都是小小的一株或兩株, 每一株就是乾乾淨淨的兩片葉子.  這是高雄那棵十幾年元老的葉子插在土裡長出來的兒女們. 這植物非常有趣, 每年快速長大只有短短一陣子, 接下來就要再很久. 我看這樣亭亭玉立, 八成要等到明年才會再發新芽.

前陣子種了幾杯波斯菊. 這個理當很好種的植物, 卻因為台北研究室窗戶向南日曬不足, 發芽的苗總是徒長然後枯萎. 之前在校園裡的幾個花盆偷偷播種一些, 也被校工當作雜草刈掉了.

中秋節得了一些原生種的柚子, 裡面種子一大堆. 想起高雄系辦公室的可愛柚子盆栽, 於是上星期心血來潮買了幾個小盆種下. 網路上說只要兩三個星期, 苗就會長出來了, 而且可以撐半年一年. 這樣可以和幾個美鐵芋的苗作伴.

但我是衝動型的, 於是又種了一些大豆與綠豆.

前天 E 在家裡做爆米花, 我捏了一撮爆米花的玉米泡在水裡, 賭賭看會不會發芽. 泡水泡了兩天, 今天還真的發芽了.

所以現在窗台上排滿了小杯子和小花盆, 一共十幾個. 我已經搞不清楚哪一杯是什麼了. 除了綠豆以外 --- 綠豆長得非常快, 前天泡水, 昨天軟殼, 種下後今天就冒出一些小苗了. 但豆科的植物一長大形狀就難以控制,  不知能在紙杯中撐多久.

讀書是孤獨的, 種豆南窗下, 總是要找一些樂子. 種子發芽的機制如此神秘, 只覺生命真是奇妙, 提醒自己勿忘謙卑與尊敬自然.


2018, 森棚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