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7, 2017

憂台語之消亡


我很早就意識到台語會有滅亡的危機, 而且非常關注這個議題.  現在自己有了孩子, 相處時使勁跟他講台語, 但是成效仍然不彰, 小教官現在四歲, 平常台語對話可以聽得懂,  但是他的第一語言已經是國語, 回答都是國語, 偶而才迸出幾個台語的詞, 但是串不成句.

我是揪心難過, 又無計可施.  實在是整個環境. 周圍的人都講國語, 真的沒辦法. 連我自己跟他講話也是一不小心就會忘記, 國語脫口而出.

一年半前我經過學生在數學週擺的攤位, 學生促擁說, 教官來啦來啦買餅乾, 要我捧場. 我說, 好吧, 就給你們交關 (捧場的台語)一下. 氣氛當場冷掉, 因為在場近十個學生, 只有一個聽得懂.

去年我到師大合唱團看他們練唱 (嘿, 好漢提提當年勇臭屁一下 --- 我可是以前的指揮兼指導老師, 拿過全國社團評鑑總冠軍, 連續兩年全國音樂比賽男聲女聲混聲三冠王), 他們正在練台語歌, 學生們拿著一張紙, 上面寫著歌詞的羅馬拼音. 我看了眼淚快掉下來. 去年另一個團比賽前指揮央我去聽聽, 他們不懂指定曲的歌詞 "杯底不可飼金魚" 是什麼意思? "好漢剖腹來相見" 又是什麼意思? 唱不到心裡, 只能形似而不能神似. 我花了好一陣子解釋, 換來似懂非懂的理解.

但可以料想的是這些學生的小孩, 就百分之百不會講台語了. 所以再幾十年, 台語就會消失了. 就在下一代. 台語就會眼睜睜地消失了.

網路上流傳著一些難用台語唸的詞. 麻雀, 香菜, 空心菜, 草莓, 蚯蚓, 彩虹, 閃電, 青江菜, 老鷹, 小黃瓜, 蝌蚪, 有雙眼皮, 壁虎, 青椒, 黑鮪魚, 孑孓, 壁虎, 淋得濕答答....  錯了, 不是用台語唸很難, 是講台語的人愈來愈少了. 這些詞能完全用台語說的人, 現在真的不多了.

同輩中我已經算是台語流利的了, 但是和我父親相比, 已經很多詞不知道怎麼說. 父親生前是我的台語指導老師, 我帶合唱時不確定的台語歌詞都會問他. 我會唱將近一百首台灣民謠啊, 這麼美, 這麼雅的語言 (那些早期的台語民謠歌詞!!), 想到會沒人能唱, 就覺得好想哭.

前年小教官兩歲時, 我跟出版社買了全套的小學台語課本, 也買了一大本厚厚的台華辭典, 準備長期抗戰亡羊補牢, 他一面長大我一面帶著他唸台語, 能救一點算一點.

母語是我們的根哪, 到底有多少人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整個教育體系都再拼排名, 不知道在拼什麼勁. 這絕不是杞人憂天, 失了根的教育和失了根的民族, 是絕對沒有未來的.  請大家一定要多多跟小孩講台語 (或客家話, 或山地話, 就是你的母語!)

2017, 森棚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