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5, 2018

薩爾茲堡


這星期到薩爾茲堡郊區的湖畔小鎮 Strobl 開會。趁著回國前的最後一天,在薩爾茲堡走馬看花。第一次到薩爾茲堡,我這麼愛古典音樂的人,料想應該會潸然涕下。但是沒有,完全沒有。復以莫札特一直不在我鍾愛作曲家的前五名之中,年少時對那個地方憧憬與想望,心情已不復見。

薩爾茲堡靠著莫札特,已經全然觀光化。莫札特的出生地和住處,這兩個最重要的景點,賣的紀念品竟然平庸無比,又昂貴無比。

唯一讓我心情起波的,是站在莫札特出生的那個房間時。那是一個土窯一般的,小小的斗室。這間斗室裡有個非常小的展示品,是莫札特的頭髮, 還要用放大鏡才看得到。撇頭我看到斗室的白色牆壁上的一行字: 莫札特在這個房間出生。那一刻,我是真的激動了。

這間房間的旁邊就是廚房. 順著廚房的小天井過道,可以遠眺到教堂。是啊,幾百年前,莫札特的母親也望著同樣的景色,作著一餐又一餐。她會知道她剛出世的兒子,會貧病而死,卻留下人類最美的遺產嗎。

2018, 森棚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