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0, 2017

乃覺三十年

準備下學期給大四準教師的課. 上學期發現他們幾何超爛, 所以新學期我要用高一點的觀點補一下他們的幾何.

一面準備, 發現很多東西似乎大二幾何課讀過. 大二幾何課本是系上一位教授寫的,放在家沒帶. 於是晚上十一點, 我下到二樓去跟還在研究室的七十幾歲的老教授借他寫的課本. 他在如山堆中的論文中翻出了一本.

我把相關的章節看了看, 收穫很多. 但回憶起來, 為什麼當初我只能逐條逐頁逐個定理讀卻看不出脈絡?  為什麼當初我幾何課的學習沒有樂趣可言? 明明我是喜歡幾何的啊.

現在回頭看, 這本書編排是中文打字, 中文數學書永遠版面枯燥不吸引人, 但是內容是豐富的. 然後當初授課的令一位教授溫慢沈靜, 燃不起熱情, 整本書只講了一半. 復以其他主科同時進行, 幾何這個課遠不如高微與代數的緊迫盯人, 於是就是第三順位之後了. 但本質上還是學生的問題. 幾何學進入高等後就很抽象, 公費生的壞習慣就是, 反正以後要教書也用不到, 根本不想認真學. 整個氣氛就是混及格.

乃覺三十年, 就是這樣一回事. 不禁也反省現在的我, 是否教書能讓學生燃起熱情(這一點倒是還好, 但著實不易). 更反省現在的我, 是否功力足以寫學術教科書, 畢竟這本書是老教授在我這個年紀時寫的. 我想有些科目可以, 但是有些還差得很遠.

想到這一層, 就覺得人生苦短, 要好好認真. 忘掉那些心煩的人事, 作自己想做的事最重要.

2017, 森棚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