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2, 2016

六年一覺馬祖夢


六年一晃眼就過去了。六年哪。

上天保佑,父親保佑,弟弟六年來的辛苦馬祖台灣的通勤終於告一段落。是的, 他八月一號調回台灣了。

他可以陪著一歲不滿的小女兒長大,媽媽夜裡也不用再擔心有個兒子在海的另一頭。

前天在高雄跟他見面,我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是想哭又想笑,笨拙不堪,手的姿勢都不會擺了,一句恭喜的話也說不出來。

好瘋狂的制度, 好無奈的制度。但總算熬過來了。

就讓時間去淘選吧。東西遠了,離了,留存的就都是美好的印記。如同我現在記得的馬祖, 印象留在數年前,和媽媽與太太一起去的場景。

弟弟借來一輛車,載著我們四處跑. 天后宮的巨型媽祖雕像, 世界級的芹壁村聚落, 陰暗潮濕不如想像的八八坑道. 有一家店的蚵仔湯和水餃非常美味; 隨便一餐就要上百元的便餐.

勝利山莊裡慌慌張張迎面跑來敬禮的年輕軍官, 居然是我高中導師班的學生; 基地裡聽生澀的阿兵哥作榴彈砲的簡報; 雲台山軍情館裡神秘奇妙的擺設, 以及一府一鑿開出來的坑道.

隔天我們的小艇繞著荒島,成千上萬海鷗響亮嘎叫漫天飛翔,我在甲板上昇華到眼淚狂噴; 還有大坵島上害羞的鹿與一大群放養的黑色土雞, 走在四面環海的山路上, 肆無忌憚的陽光和呼呼的海風。

南竿, 北竿, 東引, 莒光, 從今以後都會慢慢變成某一種遙遠的鄉愁.

恭喜弟弟,總是熬過來了....


2016, 森棚教官